Friday, January 22, 2010

Greece-希腊--Ελλάδα-村上春树式的希腊游

希腊-Greece-Ελλάδα-村上春树式的希腊游
通常旅客都选夏季到希腊,我们在冬天去吧!冬季的希腊,把爱意冻结,永恒存在。。。


在人生中,需要勇气的时候,她带着镜头来到希腊。随身带着好几本关于希腊的旅游书,村上春树《远方的鼓声》、《雨天.炎天》和卡山札基思(Nikos Kazantzakis) 的《希腊左巴》……

  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,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行李,她在人迹罕至的秋冬,先后去了八个岛,有些岛,譬如她想去的春树岛,在《The Insight Guide - Greece》的介绍里,总共只用到两三行。她的岛之冒险是属于个人的、即兴的、女性的体力所完成的“摄腊”,拍完数万张照片,她也写出了这本充满个人观照的希腊旅行札记。 (摘自香港《文汇报》)



米克諾斯

※完全沒有計畫的旅行

*雷夫特利斯旅社



只要一小時,飛機就能在米克諾斯著陸。

坐船其實只要四、五小時。但從雅典機場到渡船出發的皮里斯港(Pireas),必須轉乘地鐵或公車。拖著行李坐公車好不容易到港口(一路搖晃、塞車,而且人多得不得了),然後在停泊著無以數計大小船隻的港口找船。皮里斯港口非常大,任何沒有正確方向感的人,八成來來回回走到腿都軟了,還找不到自己該搭的船。

接著再繼續顛頗好幾個小時。

我決定直接坐飛機到某個島,再一段一段搭乘島與島之間的渡輪。畢竟,艱苦的還在後面。再說,運氣好的話,票價差距並不大。

順利抵達。

飛機在海上空飛行的時候,感覺:「總算來到愛琴海了啊。」一邊對照地圖,一邊飛過大大小小的島。米克諾斯市街雖然漂亮,拖著行李在彎彎曲曲鋪著漂亮石板巷弄之間找旅館卻不是易事。於是請機場旅行社代訂第一晚房間。

「奧林匹亞旅館怎麼樣?四十五歐元。沒有比這個更便宜了。」

「可以試試雷夫特利斯旅社嗎?聽說平時單人房價錢是四十歐元,現在已經十月了,應該會更便宜吧?」書上列的是二○○三年左右的價錢,我仍想試試。何況,館主柯斯塔斯好像是個喜愛旅遊的人,交通方便,又有共用廚房。

「雷夫特利斯旅社,我沒想到。幫妳打電話問問有沒有房間。」

三十歐元成交,先訂一晚,仲介費大約五歐元。

「如果多停留幾天,房價怎麼算?」

柯斯塔給我的房間清爽簡單,打開窗戶,地中海的陽光和輕輕的風和煦吹入。窗外,是看得見港口和藍天的屋頂露台。幫柯斯塔打掃的女人正把剛洗好的床單、毛巾仔細地用五顔六色晾衣夾夾成一列,洗衣粉清爽的味道散布在空氣之中。坐在露台桌椅上,那裡就是我的私人咖啡館。

更讓我心怡的,是寛暢漂亮,一應俱全的共用廚房。木製櫥櫃,巨大烤箱,漂亮顏色杯盤琳瑯滿目或掛或放,令人懷念的歐洲廚房。

「要留幾天?」

「不知道。」

「兩三天、三四天,或是更久。」

「沒有計畫的旅行。太好了!我最喜歡這種。我們希臘人旅行從不計畫。沒有計畫就是最好的計畫。」

「她收妳多少錢?」柯斯塔問。減去五歐元,「給妳特別價。要留幾天都沒問題。米克諾斯是希臘最好的島,出去走走妳就不會想離開這裡了。」

我滿心歡喜,對這個價錢沒有抱怨。在柯斯塔的旅館,最後停留了五天左右。 如果不是因為旅程才剛開始,或許還會留得更久。

不過,最後回頭來看,雷夫特利斯旅社卻是這趟旅行中,住得最貴的地方。



*米克諾斯島的計程車司機



試著從機場搭計程車到米克諾斯市街,如果對希臘計程車沒有預先了解,可能會大吃一驚。

首先,完全看不到等待計程車的人群有任何排列順序。(在日本待了幾年下來,對於做任何事,大家都會認真排隊這件事,不知不覺感到理所當然起來。)

從飛機下來的觀光客,扣除被旅行團巴士接走的,即使到這個季節,還是很多。計程車看來,卻好像只有數得出來的幾台,來來回回市街旅館和機場之間。

一旦空車開回,馬上就有一群人衝上。看來很神氣的司機於是像在市場買菜挑剔的太太一般,指著其中幾個看起來可能比較順眼的旅客(或是小費會給得高?),問:「你、你、還有你,去哪?」 這時,如果想坐上車,最好大聲回答:「我要和他們去的地方一樣。」否則立刻會被司機抛棄,把機會拱手讓給旁邊的人。

雖然是第二次來到米克諾斯,剛開始,我還是搞不清其中邏輯。眼看一台又一台計程車揚塵而去,一直被司機忽視始終沒能上車的美國年輕男人決定自力救濟,聯合四周另外三個也搞不清狀況的美國遊客,「等下我來叫車,和司機說我們四人都要到計程車廣場。」

總算攔下一台車。四人上車之後,司機突然瞄了我一眼「喂,妳去哪?」

「計程車廣場。」

「上車!」

「上車?」如果是四個瘦巴巴日本人也就算了,但,是四個美國人喔。

再說他的行李箱,只是一般普通大小的計程車,已經放下四人份行李(當然關不起來,於是用行李繩來回綁住。)

「行李,放得進去嗎?」

司機不置可否,把綁著行李的繩子拆開,硬把我的行李箱疊上。再次綁好繩子,行李箱蓋子幾乎呈九十度往上翹。

總算要出發之際,突然面前彎進另一台剛回到機場的空車。斜著四十五度角停在路當中,擋住所有車的出路。

「喂,搞什麼鬼啊!」(當然說的是希臘語,不過感覺上是這麼說的)我們的司機跳下來罵。後面一排車則狂按喇叭抗議。

四十五度角停在路口的司機指了一旁的巴士,聳聳肩,(不然怎麼樣,巴士擋住路,我也要做生意啊。)然後對著爭相想上車的遊客問,「你、你、還有你,去哪?」

真傷腦筋。

最後總算出發。

硿硿硿硿硿。 計程車隨著凹凸不平的路面震動時,後面的行李箱就發出可怕的撞擊聲。那根看來不怎麼牢固的繩子,真的靠得住嗎?

往市街的路並不遠,平安到達位於市街中心的計程車廣場。

計程車只能停在這裡,位於市街中心附近的小旅館大多座落在蜿蜓如迷宮般的白色巷弄裡,那裡汽車無法進入。計程車廣場附近就是米克諾斯最熱鬧的港口,以計程車廣場為中心左右延伸成一個大圓弧。圓弧的右手邊,是從雅典或各島而來渡輪停靠的地方。渡輪放下一船又一船的人。

如果十月是如此,那麼像是原宿竹下通一般的七、八月簡直令人不敢想像。我雖然還算喜歡熱鬧,也不怕人多,但每每只要接近原宿的竹下通,就感覺相當恐怖。除了原宿竹下通,渋谷車站出來的十字路口也相當可怕。

現在剛剛好,人多到不至於冷清,又少到不令人頭痛的程度。何況午後陽光矖在身上十分舒服,風有些清涼,空氣清新。天空也逐漸因為太陽角度不同,變成更迷人的藍色。



關於希臘的計程車,後來在旅遊手冊裡讀到有意思的描寫,摘錄如下:



希臘的計程車值得出一本指南手冊,尤其是雅典的計程車。

搭乘計程車可分成三個步驟:

第一,招計程車,當你招到計程車後,先上車再報目的地。計程車司機都很挑剔,除非你要前往的方向與他一致,否則他不會讓你上車。如果你非得告知目的地,就大聲清楚地說出來,要不然他們會棄你而去。如果看到一輛空的計程車,立刻衝上前去,積極一點,否則行動更快的雅典人會搶先一步。

  第二,搭計程車。出發時注意跳錶。一旦上車後,你會發現還有同行者,不要驚慌,傳統上司機會搭載二、三、至四名個別乘客,只要他們前往的方向大致相同。在小一點的島嶼上必須要有共乘的心理準備,你不只可能和其他人一起搭乘計程車,也有可能和一兩隻動物共乘。



到計程車廣場約十分鐘,車資是七歐元--每個人七歐元。 加上行李及小費,實際上每人大概付的是十歐元。總共五個人。收了錢後司機立刻飛奔回機場。

在米克諾斯島當計程車司機,好像還不賴。



【聖托里尼】

*我的聖托里尼專屬陽台



一開始注意到艾佛伊米歐斯的神祕房間,是因為屋頂陽台上的一對藍色桌椅。

從層層疊疊依著懸崖而建的石屋縫細之間,不小心瞥見這張藍白色座椅,和一旁藍得無懈可擊的圓桌。當下,我就想:如果能坐在這張椅子上,就著藍色圓桌,一邊凝視前方無垠大海藍天,再來杯加糖希臘咖啡,應該能文思泉湧,寫下什麼了不起的文章吧。

這藍色,正是你我心目中希臘標準的亮藍。藍色的前方,延伸著愛琴海沉穩的鈷藍;再前方,火山島,帶著普魯士靛藍;然後,藍天無限伸展。

坐在這張椅子上,眼前能看到的,只有這一層又一層藍與白。這不正是我來希臘的目的之一嗎?

因為各種各樣原因,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感覺自己的頭腦,像是滲入了漿糊似的東西,黏答答地開展不了。想寫點什麼的心情逐漸高漲,有好多好多故事和影像堆積著。但,不行。

坐在這張椅子上或許就行了吧?我這麼幻想著。

試著從各個角度高高低低觀察,躡手躡腳依著牆緣匍匐前進,然後縱身一躍,跳到可能是某人家屋頂,再沿著應該是私人的石階(事實上石階入口放了看似象徵性用來擋人的木條)進入前院。最後從前院進入另一塊屋頂上似乎專屬屋主的天地。

太陽當時已西斜,只要再不久工夫,逐漸轉為橙紅的大火球就將掉進眼前的愛琴海。我肚子餓得咕咕叫,背包裡還剩下在米克諾斯麵包店買的Pita麵包。於是,忍不住大方坐在石階上,一邊嚼著冷麵包(還是相當好吃),配礦泉水,享受再次來到聖托里尼的第一個落日。

開闊的景象,單純,舒服。風徐徐吹著,感覺到的世界如此寛大,而展開在眼前的藍,逐漸變成橙紅,粉紅,然後轉成淡淡的紫色。

而後就如前面所寫,我住進了艾佛伊米歐斯的神祕房間。

待在房間的每一天,我像强迫症的每隔幾十分鐘,半小時,頂多一小時,就往擺著這對桌椅的屋頂爬。出太陽了。起風了。天陰了。下雨了。天空的顏色又不一樣了吧?

一直拍。      

一直拍。

天空的藍,愛琴海的藍,火山島的藍,桌椅的藍,在每一分鐘都不相同的光線照射下千變萬化。 結果前前後後大約拍了上千張照片。簡直像是把相機當錄影機用。每天清晨傍晚艾佛伊米歐斯來打掃的時候,總是看到我匆匆忙忙爬上爬下,一下端著剛煮好的希臘咖啡,一下拿不同的相機,一下換鏡頭。他笑笑,搖搖頭,然後繼續打掃。

直到有一天回房間,我的桌上留了一張紙條。

转载自:

http://www.bookzone.com.tw/Publish/book.asp?bookno=lc05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